楼诚读书活动第二期

楼诚余闲听笔墨:

楼诚读书活动第一期


  

 


  

亲爱的小伙伴们大家好!


  

 


  

 


  

 


  

楼诚读书活动第二期现在开始!


  

 


  

 


  

 


  

本次为大家推书的读者依次为:    @重咸鱼  


  

         (发公告的速度赶不上重门太太换id的速度快..还是按画风认人方便)


  

                                                   @不羡归   


  

                                                   匿名君:糖葫芦的颜粉   


  

                                                   @沈泠然 


  



  



  

推荐书目一:《我的阿勒泰》


  



  

推荐语:


  

风格应该是属于散文集,是那种清爽的有血有肉有灵气的文字(感觉类似风格挺少的(这么说是不是太抽象了点


  



  



  



  

推荐书目二:《皮囊》


  



  

推荐语:


  

这是一本讲述“一些刻在骨头里的故事”的散文集。


  

我很喜欢序言里的两句话,一句是:“皮囊的冷酷法则就是,它从不许诺什么,它不相信奇迹,不相信心。”


  

另一句是:“人生或者就是一具皮囊打包携带着一颗心的旅程。”


  

多精准的概括。人生无非皮囊驾驭心性,亦或者心性驾驭皮囊,亦或者追求二者的和谐共处。就这样磕磕绊绊地走向终点。


  

这篇散文集讲了许多作者的亲身经历,他将它们列成一个个小的故事,叙述地无情无义,却又充满颤抖。作者仿佛一个看似面无表情的理智操控员,可在讲述这些故事时,他却难以克制自己全身的颤栗。仿佛一个liar。明明故事里掺杂着他的七情六欲,他却非要让自己冷酷地去呈现。


  

那些故事大多是冷色调,可在阴暗里,我们却能读出几份冬日冷冽的明媚。它让我想起张爱玲的《天才梦》,“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爬满了虱子。”张爱玲是幸福的,她不懂如破布衣衫的生命。那种生命的袍上,爬满的是真真正正的虱子。蔡崇达的前半段人生仿佛就是这样。


  

倔强地从生活中求得存活,将零落碎裂的袍子缝缝补补,试图完整地保留父辈的心血,并试图在这样的袍子上接织出丝滑的绸缎。于是他渐渐地规划,在规划中慢慢地实现小的目标,衔接着去完成自己的心愿。倔强地捡起自己路途中零星而又深刻的感触,在那些感触中既骄傲又卑微。


  

这大概就是一个从小城镇走出来的作家难以摆脱的自尊和敏感。乡土给予他人情的自豪,可也给他卑微谨慎的镣铐。那种谨慎与卑微,使他于现实的忙碌里回头望去,使他时刻不敢忘却在挣扎存活中逐渐有了实感的理想。


  

总之,本书整体上讲的,是一个倔强的直男勇往直前、且行且想的故事。


  



  



  

推荐书目三:《陆犯焉识》


  



  

推荐语:


  

 听说要推荐本书给素不相识的小伙伴,我好方。最后选了《陆犯焉识》,大概因为我心目中的好故事,总是不需要作者阅读时过多耗费脑力,却在读过之后愿意为他动脑筋的。

严歌苓的故事,总是很好看的,这事儿其实挺重要。书也不长,我读完它是在一个下午的回家路上。放下行李,抖落灰尘,正可以与大伙儿聊聊这本书。

陆犯焉识,四字成诗。


  

当然了,这诗并不怎么明快。它是严歌苓诸多故事中显得尤为特别,它依然带着这个华裔作家固有的悲悯和柔情,却更像一个女人趴在历史的书桌上写就的,命运底色里透出的令人作呕冷颤的可怖,让人轻易察觉了她冷静检视的目光。


  



  
  

陆焉识长在旧上海的三层小楼,留过洋,好文章,家庭包办婚姻并无损他身为大学教授的春风得意;然而一身书生迂骨让他在五十年代成了反革命,被判无期,赴西北劳改,在非人的折磨里苟延残喘。平反之后他重回上海,可政治的残酷与岁月的无情彻底抹杀了他本来的位置。在漫长岁月里与他相互等待,让他逐渐确认深爱的冯婉喻,在他回家之前突然开始失忆。


  



  

双线平行结尾交合的手法,虽稍稍显得匠器,却糅合得蛮好,不至打扰阅读的快感,反而让你感受到一种隔了一个世纪时空,迎面相逢的谅解与救赎。


  



  

陆焉识有许多不同的名号:陆教授、囚犯278、老陆、老几、老头儿……这些名号或体面或恶毒,像一道道枷锁束缚着他的自由。可书里偏偏又这样一句——“我的父亲疯子也知道我祖母冯婉喻属于嫁鸡随鸡嫁狗随狗那代女人,但他不知道我祖母对我祖父是什么样的感情,几十年一直在为他倾倒,关在监狱里的老‘无期’陆焉识,仍被冯婉喻看成宝贝。” 


  



  

读这本书时我的情绪总是复杂,一面对陆焉识感到嫌恶,一面又为自己对历史的怯懦感到惭愧;一面耽于陆冯二人的最后爱情的温存感动,一面又觉得荒谬和不堪。大概书里最令我炫目的地方,便是冯婉喻在生命的最后坚持赤身裸体,只沉浸在自己的回忆里,那一刻她几乎是发光的。我比陆焉识更晚解码出她的美。


  



  

对了,我不情愿承认电影《归来》与小说讲的是同一个故事,因为前者实在太过温情了。


  



  



  

推荐书目四:《朱自清散文集》


  



  

推荐语:


  

匆匆里朱先生问过,聪明的,你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 


  

你读到这里的时候有没有问问自己呢?荷塘月色里的场景你是否幻想过自己就在那个场景呢?看背影的时候你是否被那种无私的父爱感动呢?生活诚然不是一切顺利,何不跟着朱自清先生的脚步去发现那些美好?


  



  



  

本次推荐书目链接→戳我


  

 文件格式已尽力周全,如有欠缺请谅解。


  



  



  

本次活动以交感评或摘抄的形式参加,阅读内容可以是推荐书籍也可以自选,群内伙伴上交作业至群内,lo上的小伙伴可艾特主页君参加活动。


  

 


  

时限两周。


  

 


  

活动结束后会选出优质作品于本博展示,敬请期待。


  

 


  

 


  

小伙伴儿们如有推荐书籍请携书籍电子版以及推荐语一篇私戳主页君。


  

 


  

同时长期欢迎圈内各位太太一起来玩,共同分享喜欢的书籍和大家一起阅读,如有意加入请私戳主页君。


  

 


  



  

想入群和大家一起交(cha)流(ke)心(da)得(hun)的小伙伴请认准→535290382


  

 


  

满勤有福利~不交作业是会被枪毙的哦~


  



  

最后,感谢四位读者辛苦推荐。


  



  

上期优秀作业会于本博陆续展示,尽情期待。


  



  

望大家积极参与,读书是大脑的劳动,都五一节了,不动起来么?


  



  

好好做人,好好读书,我们下期见。


  



  



  

 


  



  



  



  



  



评论

热度(211)

©朝朝频顾惜 | Powered by LOFTER